防晒功课不止一点点 认清日晒危害很重要

 

 

事实上,它还会对细胞与基因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有些细胞当场被杀死,而有些受伤的细胞则会释放出一种叫自由基的化学物质,刺激毛细血管,造成其破裂,也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说的晒红。尤其是UVA能渗透皮肤,破坏细胞DNA ,使皮肤失去弹性,严重的还会引起皮肤癌。

 

防晒并不是简单的随便拿起一支防晒产品涂上就好,而是应该对日光伤害及防晒产品有个充分的认识,再选择适合自己的皮肤状况的防晒产品。

 

全面了解紫外线

 

紫外线简称UV,波长越短对人体的伤害越大,依其波长可以分为三种——即UVA、UVB和UVC,它们会对皮肤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全面了解这些射线更有助于我们根据自己所处的环境选择合适的防晒产品。

 

生活紫外线——UVA

 

波长320至400nm,穿透力最强,可以穿透真皮层造成皮肤晒红晒伤,UVA射线会严重破坏真皮的胶原纤维,使肌肤缺水、老化、丧失弹性,严重时会造成永久性伤害。它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最容易遇到的射线,它能够加强UVB对皮肤的伤害力,引起黑斑,是皮肤老化的主因。

 

休闲紫外线——UVB

 

波长280至320nm,可以侵入肌肤表皮层,是肌肤发炎、干燥、脱皮的元凶,会使皮肤晒红晒伤,直接刺激麦拉宁黑色素细胞,产生斑点晒斑,也会造成皮肤癌。最具杀伤力的时段是早上10:00到下午2:00。在海边、草地等阳光折射率强的地方,UVB射线最强。

 

潜伏紫外线——UVC

 

波长200至280nm,波长最短,会造成肌肤急性晒伤,本来可以被臭氧层吸收,不过近年来由于臭氧层被破坏,预期UVC对皮肤的伤害也会愈来越大。

 

 

 

日常防晒贴士

 

在日常生活中要培养一些防晒好习惯。例如,不分夏冬阴晴,出门前15-20分钟一定要涂防晒品;在炎热的夏季,避免在上午10时至下午3时之间外出,外出时尽可能戴帽、撑阳伞、戴太阳眼镜、穿长袖衬衫及长裤,充分利用室内通道、树荫、建筑物的阴影来遮蔽阳光,以保护肌肤;水会吸收紫外线,在游泳完毕后需立即擦干身体,以避免晒黑;饮食上多吃含高蛋白及维生素B的食物,可以提高对阳光的抵抗力。维生素C可以修护晒伤后的肌肤,亦可防止黑色素、黑斑的产生。

 

走出防晒误区

 

提起防晒,许多人认为就是防阳光。其实生活中需要防晒的地方很多,比如长期在电脑前工作,也需要对面部皮肤做一定的防护措施。阳光中的紫外线,即使在薄雾、阴天和有云层的天气,也照样存在,因此时时都要注意防晒。即使在夏天以外的季节,紫外线也会夺走肌肤水分,破坏肌肤组织,因此防晒是一年四季都要做的功课。

 

有人认为防晒用品的防晒指数越高,越能提高防晒效果。这是错误的认识,防晒指数过高的产品容易阻塞毛孔,不利于排汗,故而擦上后会感觉不适,正确的选择是,在不同场合,针对不同要求,选用不同防晒指数的用品。

 

编后话:想全面了解日晒对肌肤的伤害,就要学习防晒的知识,并充分的汲取其中的精华,做到防晒全面化,这样的防晒才是正确有效的,你才不会因为紫外线而无形中造成肌肤伤害。更多防晒的的知识请继续阅读:夏季防晒 手把手教你完美防晒攻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防晒常识 如何防晒 防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