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湿之王透明质酸 你用对了吗

 

 

说到“透明质酸”,几乎每个人都能立即想到“保湿”,作为近年来最流行最热门的保湿明星成分,你对它到底有多了解?今天专业人士带你深入了解透明质酸的相关知识,让你明白保湿的真正含义!

 

透明质酸纯度越高,保湿性越好?

 

错。透明质酸的保湿性能与纯度并无必然联系,决定一款产品保湿性能的,是产品中透明质酸所占的比例即浓度。只有处在适当浓度区间的情况下,才能保证产品功效性和舒适的使用感。

 

所谓“纯度”,指的是原料中杂质较少,纯度越高,质量越好,售价也越高。相对说来,高质量的透明质酸产品更安全,因为在生产、合成与提纯透明质酸时,会用到一些溶剂、产生某些杂质,这些物质如果未能完全除净,则可能对皮肤产生刺激,引发敏感。

 

小分子透明质酸更容易被皮肤吸收,保湿性能更好。

 

错。透明质酸无法被皮肤“吸收”,所谓的“小分子”只是一个相对概念,再“小”的透明质酸,也只有极少量能渗透表皮,绝大部分还只是停留在表皮外。透明质酸的保湿功能与其分子量有关,低分子即日常所说的“小分子”,保湿力比高分子量的弱,对皮肤的补水效果反而有限。

 

不含任何油分的纯透明质酸原液,可以为皮肤完美保湿。

 

错。光靠纯透明质酸,无法起到完善的保湿效果,因为它的作用是吸收水分,在皮肤表面覆盖一层富水的薄膜,油分则可以滋润皮肤,保持皮肤柔软,阻止皮肤内部及表面水分的挥发。即便声称“无油配方”的产品,也会采用一些功效相似的非油性物质。任何保湿品想要获得全面的效果,不能光看单一成分,也不会只使用单一成分,所谓单一“原液”的说法,并不科学。

 

透明质酸主要靠吸取空气中的水分为皮肤保湿,环境过于干燥时,保湿效果不好。

 

对。透明质酸的特殊性质使它能吸收并保持大量水分,它在皮肤上形成一层富连续的“水膜”,与周围环境中的水分,形成一种动态平衡。当外界湿度较高时,它从外界吸收水分,湿度过低时,也会从皮肤吸水润湿表皮。不过皮肤内的水分属于“结合水”,比环境中的“游离水”难以吸取,因此,在非常干燥的环境中,如沙漠地区或冬季的北方,使用以透明质酸为最主要保湿剂的护肤品,就很难为皮肤提供足够的保湿力。

 

这种情况下,应结合油脂类物质阻止水分的流失,并强化皮肤的屏障功能。涂抹足够的霜型保湿品之外,防晒(尤其在雪域环境),注意面部皮肤保暖,在室外佩戴口罩,从室内走到室外或室外进入室内时,给予皮肤充分的适应时间,防止悬殊温差造成刺激,都有利于皮肤的保湿与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透明质酸 美容知识 保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