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系数上的困惑认知

  防晒很重要,因为怕晒黑就得防晒,但是晒伤就得防晒,想白也得先防晒,恐惧变老更要防晒。这真是个防晒的保养时代。

 

  然而一旦防晒观念热过了头,最基本的安全防晒概念就容易被忽略而跳过,就像有些人认为,补充人体营养很重要,于是天天吃高剂量的综合维生素。一段时日过后,吃维生素的意义尽失,随之而来的却是体内维生素浓度过高的营养中毒后遗症。

 

 

 

  防晒系数上的困惑认知

 

  当大家都在谈SPF值(Sun Protection factor 的英文缩写,是针对抵挡UVB紫外线的防晒系数)越高,防止晒伤的能力越强;PA(Protection of UVA的英文缩写,日系产品针对抵挡UVA紫外线的防晒系数)的“ ”越多或IPP/PPD值(欧洲产品针对抵挡UVA紫外线的防晒系数)越高,防晒越有效地同时,创造出的效应是:大家抢着擦高系数的防晒产品,品牌以推出高防晒系数品来争市场,系数越高,卖得就越好。而实际隐藏了各品牌以提高防晒成分的浓度来克服用量不足的问题。

 

  没错,防晒效果确实可以量化,显现的数据就是SPF值。但SPF值的高低与安全性之间,并无绝对的科学关系,更无比例关系。所以,过于排斥或过度依赖防晒品,都不是正确的思维与做法。

 

  阳光中的紫外线分为UVA、UVB、UVC三种。UVC波长最短,伤害力最大,所幸基本被地球外围的臭氧层隔离阻挡掉了;UVB属中波长,是多数人认知的紫外线,阳光越强则UVB越强,但它可以被云层阻挡;UVA属长波长,它看不见却穿透力强,无论在室内或穿了多少件衣服,仍能层层穿透直达真皮上层。因此,一瓶好的防晒产品应该是针对UVA与UVB的完整防御。

 

  大家必须先了解,高防晒系数产品最基本的制造方式,就是把众多的防晒成分,全加在同一个产品中,以叠罗汉的手段来提高防晒系数。

 

  所以,高防晒系数透露着高肌肤负担的隐忧,若遇上防晒成分不够安全或产品具有渗透性,当然就会有高刺激性与不安全风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防晒 晒伤